那位阴阳师(同人)1

本文的晴明大人为人类设定,白狐之子为坊间传言
1、原创角色主观视角,非游戏原有设定
2、非历史上的平安时代,私设多BUG多
3、第一人称,也可自行代入,但再过几篇会阐明文中"我"的身份
4、可看作架空文,如有人设方面的误区还望能多加提点,在下感激不尽
5、文中多为独白,口中所述之人多指晴明大人,若看不明白请在评论区提出,好让在下清楚自己的不足之处

不知潭水之深,便以身亲试之

现在是九月入秋,我到此的第二天正午时分。面对着土御门的大宅院,我竟不知究竟该不该叩门去提醒晴明这件事。

才一晚上过了去,晴明就已经将犬神收入了式神录,看来即使是失去了记忆,他依然还是那个孩子啊——
那个精神与力量同样不可小觑的阴阳术天才。

现在还不是时候,若让他现在就意识到我的存在……果然最初就该以另一边为目标啊,那样的话……不行!都已经是现在这种情况了,不能再去想其它的情况!

那就先不告诉他,再观察一段时间吧,以白藏主的能力可以保证那孩子不受重伤。

我这么想着,将我在来之前闲暇时侯炼来备用的几只眼线蛊放上了院墙,确定它们的位置能够起作用后便再次进了丛林。

要说我是如何知道此事的,是起于昨晚我在林中歇息时感到一阵虽不算剧烈但足以让树枝振动的灵力波动,我出于习惯在确定事发地点在结界内的方位后就没再多管,而今早刚起身到此却见犬神守在宅院门前,才反应过来昨晚本不该出现于土御门结界内的灵力波动应是晴明与犬神的战斗造成。犬神此时正守在宅前,若是晴明收他为式神,那便说得通了。
当时我靠着这副身体给予我的优势在不让犬神发现的前提下绕到了宅院的侧门边上,却恰好碰上了白藏主。这毛团居然还很平常地躺在门边酣睡……好了我什么都没看见。它感觉到了我的到来,却仅仅只是打了个哈欠就再次沉默了。我问他昨晚发生了何事,他笑了笑说自己被冤枉是吃掉了犬神朋友雀的凶手,事情查明后犬神为报让雀成为其守护灵的恩而成为了晴明的式神。出于习惯我问他是否有让他怀疑的地方,他笑答不知是何方神圣向犬神进言此为晴明的式神所为,并指明是一只两尾的四肢动物。细想来,去现场看看定能有些新线索。我向他道了谢,去了昨晚记下的地点。

到那儿后我四处转了转,周围的树木枝干上都有或多或少的损伤痕迹,虽不至于说是受到重创,枝叶却几乎被除了个干净。就如同被巨鹏随风卷了去般根本不能在森林的某一处找到全部。随后又捡到了几根借着主人强大灵力在不流动空气中飞舞的黑色羽毛,借着那灵力的特有波动我大致确定了其主人目前所在于何处,同时也确定了其为哪位妖怪。只是这结果实在不允许我再待于一旁观战了。那妖怪对于现在的晴明还太过强大了一些。

于是在我匆匆回到此处后就出现了前面所描写的那样的情况……

"实在是太疏忽了!"靠在树旁的我内心如是想着。
是啊,连那该子的事居然都能如此大意?真是大过!
来之前不是答应了母上一定要好好对待此事吗?如今全都变成没有可信度的空话了啊……
一拳砸在眼前的巨石上,后者无声地接收着这包裹着对自己失望的怒火。身边的小家伙们似乎也因为我的情绪而可怜兮兮地聚成了一团,有几个胆小的几乎想要逃离到更远处。

失态啊,无礼之至。

待我冷静下来后,它们才小心翼翼地缓缓靠近我。

为什还要靠过来?
因为可怜吗?还是同情?
但不管怎样,那都是只有活物才能感受到的事物了。我也曾有过类似的感受吧,如果我算是活过的话……

眼一闭,我所能感受到的就只有无尽的黑暗。
再睁眼,目之所及也仅是除威压以外与现世无异的魂归故里①,同是我自己的心境。
该死,比原来更冷了啊……
【愚昧啊,连死亡都未曾降临于其上的事物怎可谓其曾为活物?你应有的绝对精神②何时变得连你自己为何物都看不清了?还是说你根本不愿承认你是非生物之事实?】一个低沉的声音在质问着我。
〖想太多了!你何时作为生命真正为自己而活过?真是愚昧,明明是连自己为何物都无法确定的杂碎怪物,竟妄想得到活物般的生命!别想这些根本没必要的事了,你该做的只是站在一边目睹这些生命的生长与挣扎,仅此而已!〗另一个声音铿然地诘责着我。
我该照它们的话做吗?
【当然。】〖当然!〗我还是在犹豫。
照做的话,就不必再苦于燃烧生命之痛。但若如此,我回此地意义何在?

不决之际,脑后突然传来一阵酥麻感,力道不大,却也活生生地将我拽出了魂乡。这次感受到的,是比阳光更高的温度——燃烧一般的灼热感。
刚从魂乡的冰点气温中被扯出来的躯壳,对于周围瞬间气温高升的变化有些来不及适应,但这样的不适应感只持续了不到一会儿就消失了。
可我能确定这感觉是真实存在过的,所以那团火焰③也一定刚刚才离开此处。

可为何要到我身边停留?在我这个根本不会有更多时间停留在尘世的"将死之物"④身边?
罢了罢了,想那么多与目的毫无关联的事有何用。

完全清醒过来后,我看了看天色,原来已经下午了吗?
去集市上转转吧,也许还能遇上些有价值的趣事。
在想着如何做下一步的同时,身体也一同执行着心中所想。当我反应过来时,都已经在京都大门附近了。

此行既是为收集情报而来,那定是不能暴露身份的。母上为我在此前备好的银两与着装也为此斟酌过,就这么走进去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吧?
头上的发髻没有头饰,身着青白素色狩衣,带团云纹的黑裤与布鞋,衣饰也算平常,得体不惹眼,再怎么看,也是一副普通京外人的样子。
只是我这头夹杂着灰白的黑发……罢了,要问也不会问到头发颜色上,大不了说是给妖物吓的。
虽有些顾虑,我仍是这身进了京都。走在京都大道旁,时不时地在道旁停下脚步,想从行人口中套出些话来。哪怕千人万言之中只有一字有用也好。

当在酒馆楼上听书时,以书戏文雅为头打探,问到几位公子哥关于晴明的事时,几人皆变了脸色,直到看见我眼中(尽力用自然的表情装出来)的不解神情时,才放平了语气说给我听。

"小弟怕是外来人吧,那位安倍晴明在这京都可是无人不知的存在啊!"我对面那位有些惊讶地说着。
怕是这之间有什么误会。
我用较为平和的语气答道:"前辈说得不错,小辈是从远方来此的。原是打算云游四方赶去别处求教医术,只是听得同路的前辈们说不如向安倍大人求教阴阳术之道,在医术学成之后又恰好闲得发慌,同门学子又提起安倍大人除妖安民之事⑤,便想修习阴阳之术后再返乡,也好让故乡的父老乡亲们能安然过日子,免受妖怪烦扰。再听前辈这么一说,那位安倍大人是真的对阴阳道很在行了?"
"哈哈哈哈!"坐在我左边的其中一位大笑着饮了一口酒,手拿着一小碟的平豆把玩儿着,面带嘲弄之色不屑地笑道:"小弟啊,这就是你真的不懂了。那安倍晴明的母亲葛叶乃是山中的白狐妖女,他会阴阳术不过是个幌子,谁知道他都是靠着什么歪门邪法镇压的妖怪!听说他的式神个个都是杀人不眨眼的大妖怪,那些在京都说是妖物引起的动乱指不定就是他那些式神受他委托去的呢!"
他刚说完,在他旁边的另一位皱了皱眉,带着嗔怒的语气说他:"你也不用太无礼了吧,那位安倍大人再怎么说也是朝中的官员,尽管你不是很看得下去,他的强大也是公认的啊!"

看来是因为妒火产生的咒啊。

我实在是看不下去这两人斗嘴(而因此浪费我的时间),我只摆了摆手,准备劝架。一瞬间,某位不知何时从我身边多出来的赤黑发青年己经把手放在了这两人中间,用稍有警告意味的语气说道:"两位用不着为了这样无聊的事情发生口角吧,两位身为贵族的气度都去哪儿了?我记得我有向二位友人讲述过贵族子弟的必要修养,现在看来,二位更像是没在意过啊。"二人闻言都面色僵硬地看向他,我对面的那位小心地站了起来,伸出右手,强制性地挤出了一个微笑,很僵硬。他对我说道:"容我多言一句,小弟啊,这位就是克明亲王的长子——源博雅,即使你是自京外乡野而来,想必也定有听说过京都的雅乐之神吧,那我就不必多说了。"然后他又面向那位青年,伸出左手说道:"博雅大人,这位是远道而来求学的医师,我们只是聊到知心处就熟了起来,请问……"他有些歉意地看着我。
我并不打算为难他,于是只是笑了笑,言道:"失礼失礼,聊天之余竟一时忘了先作介绍。小辈矶村浩明⑥,还请各位前辈多指教了。"我也趁势向他们几位鞠了一躬(这样应该不会留下太深的印象)。那人继续做着介绍,说着我的礼仪标准,身为乡野中人已经是很难得的了之类的话,但刻意地没有提那两人吵架的原因。
我看到了,那人在看青年的眼睛时的神情。

那种害怕猫醒来捉鼠牵连到自己的雀一般的眼神。

这样看来没法再与他们谈论下去了啊,不过也罢,有用的信息都已经收集到了,再这么谈下去,可能会赶不上今夜的百鬼夜行,错过了要再去找起来可就麻烦了。

听罢,青年向我点点头,但依然板着张脸,似乎看出了我的部分打算(尽早结束谈话尽快离开此处的打算)。他冷冷地对我说道:"矶村君还请多指教,雅乐之神在下实在不敢当,只是比一般乐师会的多那么点天赋罢了。而且比起雅乐,我更喜欢弓道。"待他提到弓道,我才正式地审视了一遍这位被京都人称为雅乐之神的青年男子:
绑在劲足上的黑鞋,墨云纹的砂色长裤包裹着两腿,腰间佩着刀,金边的长袖墨云白衫虽只穿好了一半,露出的却是一身结实的肌肉,身着练箭的肩甲与护手,背后背着一把红色巨弓与几支做工精细的箭矢,下颚骨微抬,很是自信地弯起唇角,高挺的鼻梁,赤色双眼透出上天赋予他的傲然之气,一头黑发夹杂着缕缕的红丝,被高束于颅上,规矩地甩在主人的脑后。
干净利索的打扮却又不失贵族的雅致,使这具原本就出挑的躯壳看起来比原有的样貌更加惹人注意。
看来是很高傲的猫啊,心疼他说的一般乐师们……
等等,源家擅长的原来不仅是器乐吗?
我似乎看到了一只背着弓箭的猫弹奏起了三味线……
好……难以形容的……骑射与艺术的……美……(好似在我脑内结了一颗滑稽果般的复杂心情……)
尽管内心有些想笑,但为了尽快结束这段谈话,我还是(尽量)抱歉地对这位被称为神的青年说道:"源大人,小辈初到京都还不是很了解京都的规矩,刚才多有冒犯,问了几位前辈一些在小辈看来很新奇的事,两位大人因意见不一而出了矛盾,此为小辈失态引起的,还望大人海涵。"同时我又向他鞠了一躬,以示歉意。
果然,如料想的一般,青年问起缘于何事,我只答道是在外听闻的有关京都大阴阳师击退京中恶鬼的传言。正想解释一下我所说的传言之时,在右座上沉默良久的那位公子哥却抢先一步向青年说道:"博雅君,这也只是些流言罢了,这位小兄弟与我们谈得也没多久,刚跟他解释完这阴阳术之玄,这两人就吵起来了,总归不是什么大事,不必挂在心上。"话毕,他笑了笑,又看向另外几人,博雅像是察觉到了什么,逐一看了看他们,他们却都只是点头示意,再无他话。
最后博雅看到了我这边来。
"矶村君,当真如此?"他眉梢上挑,有些怀疑地问着我。之前的谈话不知他听到了多少,但多少都无所谓,于我都一样。我报以微笑,笑言:"确为此,大人。"他虽对这话嗤之以鼻,但也只是如此。
那些人怕他,怕的是他在朝中的位置;这些公子与他交友,也只是为了日后能在亲戚朋友面前脸上有光。
此人对于官场之道早已司空见惯,再怎么厌弃也必须要答以接受,这是当朝为官所不能抗拒之事。
所以不论这些友人在他面前什么样,他都管不了这些人在别人面前什么样,能做的从来只有承认。
尽管是像我这样在他眼中与他初见就希望他照自己意愿去做的人,他也只能承认他眼中这个心机深重的我。
无奈之下,他叹道:"那就当是这样了吧。"
我站直后再看了看他,虽是飒爽轻松的初秋,他却是一身的神经都紧绷着,看是有要事来找这几人。
可惜我没有必要去问清此为何事,也没有时间去问。
"谢大人海涵,小辈甚是感谢。"我又向他鞠了一躬,站直后又道:"虽还想再与各位前辈谈论几句,不过大人这般急促赶来此地,想必是有要事与前辈们商量。小辈就先行告退,有缘再会吧。"
看来这几人对阴阳师的印象都不是很清楚啊,更多的是厌恶感。只能待会儿再去找找鬼王大人了。
按礼节向这几位道了谢之后,我便回了订好的宿舍,休整一下再去找那大妖。
目前能确定在附近的妖物只有他了。
但愿他还在附近吧……

PS:①妖怪们在签定契约与正式成为式神的这一小段时间里会经过的地方,也是在被神龛返魂或被主人强制解除契约后,直到再次化出形体出现在别处的这段时间里会去的地方,是一个精神世界;后面的"比原来更冷了啊"是指在此有不少被强制解契的妖怪,而且很多都带有悲伤的情感不愿逝去一些东西离开;"我自己的心境"是指在"我"的梦里能看到与魂归故里没有区别的黑暗,不是说这两个地方是同一个地点。
②即绝对公正对待任何事物的权利、绝对将事物导向其本身该有的方向前行、绝对介入事件让事情向本该去的方向发展的原则,"本该"的标准由介入者自行判断,不能代局外人行事。
③没错就是凤凰火ヾ(@^▽^@)ノ 
④指快要失去精神意识的事物,事物在完全没有精神意识后的产物就是没有灵魂的躯壳,即行尸走肉
⑤就是阴阳逆反前关于晴明的除妖传说什么的,可参考原著小说的事件
⑥只是个名字没有任何含义,当然不是本名,就先这么称呼着吧,后面会写出来的(大概)

脑洞(也可能是下节预告):喜欢可爱孩子的作者我,在寻找鬼王大人的过程中遇上了还在为母亲守孝的小座敷,看到了这么可爱的小天使是拐跑还是带给晴明?

只是个脑洞啊鸟姐!
我并没有拐走任何一个小天使!Σ(゚д゚;)

另外本文是长篇的时代架空向阴阳师同人文,在下历史不好真的很抱歉,所以才写架空的,还望各位能多加提点,我也不是很确定这篇文走的是剧情文路线(还好意思说▼皿▼#)……

总之谢谢能看到这里的各位,今后也请多关照这个我伪新人!如果各位有想看开车的想法的话,以在下的水平可以让我凑个热闹不?

评论(1)

热度(1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江月尘羽 | Powered by LOFTER